專題研究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綠精靈  備援網頁

2.連結至學校的首頁:http://www.nlps.tyc.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41201

4.學校:桃園縣立內壢國民小學

5.指導老師:林意欽老師      許雅雯老師    黃玉芝老師         

6.家長義工: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5位學生

(分配工作由學生自訂,研究篇有詳細介紹)

7.他們的年紀是:10~12

8.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mailto: yuchih@nlps.ty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社團和族群

2.我們的社區說明

地理位置

我們的家鄉台灣,是非常美麗的福爾摩沙,桃園縣是在台灣的北部,而內壢國小是在桃園縣的中壢市。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是一群內壢國小五年十二班的學生,今年參加學校的社會人文社團,內壢文化博物館是我們今年要創新的重點,從家鄉的古早物教室.台灣鄉土教室.到現代多媒體教學中心,一景一物都將會是我們用心完成。 其中五年級的台灣鄉土教室,主題是青山綠水鄉土美,藉由九十三年八月二十四日艾利颱風豪大雨造成家鄉桃園縣的停水,我們當個守護綠色大地的綠精靈,從尋找–>研究–>報告綠精靈三部曲,希望認識家鄉的水資源,了解家鄉的地理和環境經營,同時創造處處有生機的綠色大地。本次專題的研究,往後將做為社會教學的補充教材,和學校五年級的本位課程結合,讓青山綠水鄉土美的希望,永遠代代傳承。

4.我們的網路環境

        我們這次完成的網站是在社會專科教室的現代多媒體教學中心,大家團隊合作共同完成

        我們學校有三間供學生使用的電腦教室,學校讓我們定期使用其中的一間,當老師要全體講解的時候,就用廣播系統,我們可以和老師看同樣的畫面。學校有兩條ADSLT1線可以連上網際網路速度比在家裡的快許多,所以也幫助我們節省許多上傳檔案的時間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最初的心:

        我們和社會人文社團共同努力的內壢文化博物館,已經開始落成啟用上課,我們不但幫助自己:同時也造福他人,意義不僅深遠長久,同時流傳廣泛,往後一代一代的永續經營,將會做得更好更棒!到比賽結束前,我們將全力完成「家鄉停水的日子」的網站,雖然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參加,不過我們覺得相當有意義,一定會堅持下去的。

 6.心得箴言 

 

蘇容的參賽後心得

      我覺得做這個網站很有趣、很好玩ㄝ,我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製作,但是我覺得這樣子很值得,我們不但能學到許多新鮮有趣的事情,打字的數度也會變快,也知道如何收信,和隊員的感情也會愈來愈好。     

         在製作網站的時候,看到隊員努力與用心的付出,讓我學會製作網站,還有查資料,雖然我們製作網站很辛苦,收穫也很多。希望下次我還可以參加製作網站的比賽,不過機會還是要讓給別人 ,因為要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參加。 

莊昕瑜的參賽後心得

         這次做完了網頁後,終於可以放輕鬆了,不過想到當初剛剛想要嘗試看看時以為很好玩,想不到這麼的辛苦,不過在當中我們也學到知識和電腦的 技巧。        

         在當中我們才剛開學,大家都還不認識參賽後後來經網路、網站比賽反而更了解對方,我們還為了捕捉更都多、更好的資料及照片我們到了石門水庫、北區水資源局、平鎮淨水廠,還有原本大家都還不會用電子信箱及磁碟片,後來,經過老師的指導後大家都學會了,也運用電子信箱及磁碟片傳送、儲存資料,大家在過程中都很快樂,希望我們能得獎,但是最重要的是在學習過程中,大家都很充實! 

秦鈺雯的參賽後心得

     比賽時,每天辛苦的寫週記、心得感想和停水的日子的心得。雖然過程十分的辛苦,但卻使我增廣見聞。                           

        記得有兩天,我們實地探訪了和家鄉最近的兩大水資源,石門水庫和平鎮進水廠。我們還有去水資源局取得資料得到了一些水資源的來源。         

         經過了這次的比賽,我不但了解了水資源的結約、運用、來源也了解了我們家流出來的水都是叔叔、阿姨們努力的心血!所以,希望大 家能作好節約能源,並不浪費水ㄛ!

黃詩瑜的參賽後心得

       我很高興老師能讓我參加這個比賽,在我們大家的合作努力下,讓我學會了許多有關水資源的問題,比如說:「水是我們最重要的,點點滴滴都不能浪費。」而且我們也拍了很多豐富的照片,做為資料,在我們的合作果成中也有很多的失敗,不過沒關係,因為有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最後我們還是成功了啊!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下次能再次合作,不管這次有沒有得獎,這都是我的合作經驗。

戴延真的參賽後心得

       我參加社會人文社團覺得很辛苦,不過很值得,因為在我們做網站、網頁的時候也學到了很多知識和電腦的技巧,知道了我們平常用的水是淨水廠的每位員工努力付出的成果,也知道了石門水庫的功能,所以我們要珍惜世界上的每一滴水。

        網站的過程中我們犧牲了假日的時間查資料,利用午休的時間製作網頁,有空的時候就想一些主意或是討論計劃.....等,做完網站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可以讓學弟、學妹看到我們所做的一切,我覺得很高興。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結合?

        本次課程設計以孩子為主體,使孩子們從小就對水資源有正確的認識和珍惜,同時配合九年一貫生命課程設計,增強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使學生透過尋找綠精靈->研究綠精靈->報告綠精靈,能瞭解自然資源的可貴,透過鄉土研究調查和紀錄知道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團隊的合作和省思,共同愛惜鄉土之美。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這次我們使用了下列資訊科技產品來完成我們專題研究計劃:

01)數位相機:訪問及參觀的時候使用,輸入電腦處理方便。
02)數位錄音筆:將訪問過程的談話全程錄下來,可以直接在電腦上一邊聽一邊整理方便極了。
03)傳統相機和錄音機:每位同學家裡的資源不盡相同,所以都可以使用互相支援。
04)掃描器:將報紙與書本的資料與圖片掃描到電腦做進一步的處理。
05)數位攝影機:將我們訪問過程中最精彩的部份用數位攝影機錄下,這樣就可以回顧精彩的片段了。
06)電腦:這是這次專題研究的重要工具,它使我們可以寫報告、上網、查資料、處理影像…等等。
07)電話:讓我們可以聯繫和通訊。
09)網路:不僅讓我們查資料,還使我們得以相互傳遞重要的訊息及按時向大會填報研究進度,

                  而且e-mail也是我們隊員聯絡的重要工具。
10)相關電腦軟體:如視窗系統、影像處理軟體、網頁製作軟體,這些軟體都是缺一不可的。
11)口頭訪問:口頭訪問使我們更深入了解問題。
12)書籍、報紙:研究活動所需要的知識來源。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當個守護綠色大地的綠精靈,從尋找–>研究–>報告綠精靈三部曲,希望認識家鄉的水資源,了解家鄉的地理和環境經營,同時創造處處有生機的綠色大地。本次專題的研究,往後將做為社會教學的補充教材,和學校五年級的本位課程結合,讓青山綠水鄉土美的希望,永遠代代傳承。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最大的影響是我們體認到和自己生長的地方,永遠都是生命共同體,我們要學習共同愛惜鄉土之美,同時也要學習知足感恩和惜福的心,創造愛的生命力和行動力,共同為一個地球努力。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特別感謝***石門水庫管理局、平鎮淨水廠、桃園縣社會領域輔導團、內壢國小羅茂興校長、邱台山主任、替代役林子傑和蘇容的媽媽等熱心參與和協助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研究的過程中,老師特別要我們尊重智慧財產權,因為只有尊重才會進步,我們無論是文字資料和圖片,都經過同意許可,也會註明資料來源,愛就是需要尊重!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有水當思無水苦

珍惜使用不浪費

內小綠精靈

發現感動!教訓反省!驚奇成長!

8.第四屆網界博覽會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攝影.訪談內容紀錄.編輯書面資料.擬定訪問大綱.填寫進度報告.收集資料有關工作  

60%

指導教師

 1.林意欽老師

課程設計和指導學生電腦教學及水資源研究活動

2.黃玉芝老師

課程設計和指導學生電腦教學及水資源研究活動

3.許雅雯老師

負責網頁設計和美工指導

指導學生電腦教學及水資源研究活動

10%

家長

研究活動的協助和支援

10%

社區居民

研究活動的協助和支援

10%

 

回到頁首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進入『創作』